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紫金山上的觀星台

中國古代的天文地理技術實在是十分先進。只可惜我們的先祖實在太過易於滿足中原的繁華和沉醉在政治上的攻略。那些技術只是偶爾輔助天子管理天下,為君主計算一下良辰吉日和推算國運風水等等。一千年前我們已經懂得量度地球的半徑弧度、量度水平和緯度、計算日食月食等天文現像。如果適時發展這些技術,不去多鑽研和發掘美酒佳餚八大名菜,中國人今天的命運必定是很不一樣。甚至有人推算,是中國人鄭和利用超級寶船艦隊首先發現美洲大陸。

夢碎酒醒過後,方發現我們大幅落後於人,只好急起直追。我們近代第一個現代化的天文台,就是在民國年代設立在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

年幼時還沒有能知天下事的互聯網,要得知天文資訊是十分困難。在中華書局的暗角裡,好容易才能發現一本《天文普及年曆》。出版社就是紫金山天文台。就因為有此「秘笈」,方能在無數個的觀星晚上,為女同學們細數天上的諸星往事,贏得無數虛無的稱許。所以,我對這個天文台有一種莫名的情感。

紫金山又名鍾山,是明孝陵,中山陵的所在地。被視為南京的風水山脈。可惜的是,這裡風水不見得能為安藏在這裡的人的家族帶來甚麼的興盛。

紫金山離南京市中心只有約四、五公里。由於城市光害嚴重,這個天文台已經沒有了實際觀星的功能。

往山頂的斜路不算太斜,不用四衝程也能跑上去。

比我更早的晨運客早已攻了頂

海拔230米的小山上的天文台,原來給鎖著沒法參觀

民國風格的觀星台

遠眺南京市中心

其實不用步行或跑步,這裡早已有登山吊車攻頂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