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武經總要 宋朝軍事百科全書

早前為了做Project,到圖書館找資料。找到了兩本宋朝的官方書籍:軍事和科學手冊《武經總要》和建築手冊《營造法式》。

宋朝雖然一直都被外敵所欺,但是在政治,文學和科學方面都仍算是一個豐富成熟的年代。宋仁宗年代由曾公亮和丁度修編的《武經總要》,更是我們今日了解宋朝軍事和科學的一個「通道」。
很多人一看到那些像是《通勝》的「卡通」就覺得是老土的東西。是一種普遍的崇洋媚外心態。但是換上現代的觀念,再看一看這些古藉,就會發現,我們的老祖宗,曾是站在世界文化潮流的最前方。
宋軍的其中一種戰車---雲梯,好型。好比今日的裝甲運兵車 圖中的兵士的表情也畫得很細膩。


「蒜頭」也是兵器? 李小龍的「雙節棍」是不是由「連珠雙鐵鞭」發展出來?



「拒馬木鎗」和二次大戰諾曼地德軍的反登陸設施相似。


武器也得要添加一點藝術!


宋軍的《海豹突擊隊》Navy Seal 。渡河也要戴上軍帽,必定是 The best of the best!


特種部隊當然還要懂得利用手上任何一種東西作戰!還有宋代的「英偉男子」應該和老夫子的秦先生差不多。
雖然宋代有了這樣一本的軍事鉅著,但還是敗給文化水平較低的元軍手下。可見,書讀得多,也不一定成功!我們不應死守書本中。


文章日期:10/09/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