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蕭紅的呼蘭河與GPS

呼蘭河,離開香港二千八百公里遠,原本是中國東北一條平平無奇的河流。只因為一百年前晚清民初出生的蕭紅,在香港寫下了《呼蘭河傳》一書後,這條河流就不再平凡。

一九四二年蕭紅死於戰亂中的香港。部分骨灰葬於淺水灣,另一半則被埋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有幸,我能利用現代的科技,由香港追蹤到她的故鄉來。分析過從Google Earth 和天地圖搜集到的錯對資料,再轉為WGS84數據(你們都睡著了嗎),在快要離開哈爾濱之前的三個小時,我冒著嚴寒,乘著計程車,走到她的起點。

經過半個小時的車程和GPS的指示,蕭紅的故居,她的呼蘭河,就出現在我的面前。




E126-36-03 N45-58-24

新建的紀念館還沒有完成。相信是要到蕭紅誕生一百週年才正式開幕。




E126-36-04 N45-58-24

蕭紅故居。一百年前住在裡面的人都不會知道地位卑微的她,才會是這間大宅最後的主人。



百年的老圍牆鎖不住思想前衛的蕭紅。故居還沒有開門,我身邊亦沒有UAV,沒法看到裡面的景像。

紀念館用簡單的銅浮雕,一一將呼蘭河的故事,簡單地描述出來。



看火燒雲、跳大神、唱秧歌、四月十八娘娘廟大會等的片段



E126-35-20 N48-58-18

我站在結了冰的呼蘭河上,想像過去樸素的大東北景像。
陌生的呼蘭河,從此亦不再陌生。



現在的呼蘭,已經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小鎮。跟你在深圳西安看到的都是一樣……





離開的時候,天下起雪來,讓我更感受到大東北的景貌。也像是給我送上的祝福。




在地理資訊地圖裡面,可以找到她的最後息處(輸入蕭紅)。



由呼蘭河到淺水灣,就是你一生走過的路,你的航跡。
我會用GPS和UAV會好好記錄你在香港的一切。

蕭紅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0%A7%E7%BA%A2
1940年1月,蕭紅與端木蕻良從重慶同抵香港,先寄居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諾士佛台,1941年初又擠住在樂道8號的小屋。在這裡她寫下最成功的回憶性長篇小說《呼蘭河傳》,以及《馬伯樂》和一系列回憶故鄉的中短篇如《小城三月》等。7月入住瑪麗醫院,11月底出院……

《呼蘭河傳》與蕭紅
http://flyingtommy.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21.html

《呼蘭河傳》網上版
http://reading.cersp.com/WeekReading/Classical/200712/4583.html
香港,作為蕭紅的終點,是絕對有資格為這位一代名作家立館作碑,甚至是拍一套精彩的電影,述說她的完整事跡讓世人懷念。



文章日期:20/02/2011 12:55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