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新疆日全食 / 全日食 之旅

由於一早已計劃了要去澳洲,所以很遲才立下決心去新疆觀看日全食。

日全食是難得觀察到的天文現象。為什麼呢?雖然每一兩年都總是會有一兩次日全食的機會,但是月球的投影範圍細小,只有在白天的半個地球上部份地區能夠觀賞得到。而且,這個投影可能會落在一些偏遠地點,交通不便。根本不是金錢和體能所及之處。
上一次發生在中國發生的日全食,是1997年中國的漠河。如果你願意抵受零下四十度的滋味的話……
對我們天文人來說,觀賞1995年發生在泰國的日全食算是最經濟的。不過,泰國雨量多,要是天公不做美給你滿天烏雲的話,都是白花了錢和時間。可幸當年有出發觀看的朋友都是賺了回來。
所以,能夠觀賞到日全食,是一種幸運。
而今次,幸運之神只是在日全食前幾秒鐘才降臨給我們。

新疆是中國最大的一個省份。我們的路是由新疆的烏魯木齊出發到七百多公里外的哈密,離蒙古邊境約七十多公里的伊吾縣葦之峽觀看。根據資料顯示,五十五年之後該處會再發生日全食。



烏魯木齊已經發展成一個二百多萬人口的大城市。除了是有一般中國城市的模樣外。內裡還有不少少數民族的特色風味。


我們要前往觀察日食的路線,是要經過有名的火焰山,吐魯蕃火熱地帶。

這個場景,和在澳洲的時候似曾相識。不過分別是這裡每個的小時經過的車輛是澳洲的好幾倍。

少數民族的小朋友十分可愛

文章日期:04/08/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