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大明王朝 1566

歷史書上總會把一些歷史人物定義為奸臣或忠臣,最後正不勝邪 ,那麼王朝就滅亡了。

可是現實中又是不是這樣的黑白分明呢?忠奸兩派之間又是不是一定要鬥過你死我活呢?看過了《大明王朝 1566》之後,你會對古代和今日的官僚文化更為了解。更加會嗟異我們的官僚文化和古代都是一脈相承,沒有太多分明和改變。

屋簷滴水代接代,新官不算舊官賬
唔通你上幾手做錯了事,你會找他出來興師問罪,把問題責任全推出去?最後都是默默承受,自己想辦法搞返掂佢。

做文官要有三思:思危 思退 思變

做任何事都要想有甚麼危機,有了危機之後如何脫身,退一來再想一想如何改變,捲土重來。今天你也會看到不少的例子。

做武官則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武官要面對的事情都不能不去到最盡。

更重要的,是明知有鑊氣的事情,就要想盡辦法不要沾上手,不論你是高官下官。

低層次的鬥爭是鬥過你死我活,高層次的鬥爭是不論任何派別的人都留一手,為自己的將來留下一條退路活路。不論將來誰勝誰負,自己都可以活過去。

究竟現實中,有沒有忠和奸,正和邪?

其實每一派別都有忠有奸,不能一蓋而論。我們對歷史的錯誤認識,只能怪歷史老師的懶惰。

要明白古今官僚文化,都值得看一看這套電視劇。你會更明白中國古代已經有一個很有系統的政府機制,也慨嘆中國人把聰明智慧全都用在那些為官之道上。機關算盡,太多忌諱。做事拖拖拉拉想得太多,把事情蹉跎再蹉跎,失去了解決問題的最好時機。也忽略了科學、文學、藝術等發展。做成往後好幾百年的暗黑日子。




大明王朝 1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